关于征集智慧校园相关建设项目及服务事项的通知

发布者:李博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32

学校各单位

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科研协作、学科建设和校务治理的信息化,持续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校园,网络信息中心将征集本年度拟建信息化项目网上办事流程自助打印服务及数据治理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信息化项目申报

1、申报要求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校发〔202261号)有关要求,以系统整合、数据归集共享为准则,开展本单位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信息化项目需本着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原则进行申报,不符合要求的新建、升级改造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

2、申报范围

申报项目范围包括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服务于学校公共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校园网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平台、网络安全应用、信息系统、网站及各类软件等校级信息化建设项目。

3、申报流程

初次申报在网上办事大厅搜索“信息化项目建设立项申请”,依照说明进行报名。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协调组织论证、立项、入库等后续工作。

4、截止时间

本年度建设项目申报日期截止至430日,跨年度项目随时申报。

联系人:李博   办公地点:新主楼E2028  办公电话:86390820

二、网上办事流程建设申报

我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至今,已有200余项服务可在网上办理,提供“一站式”的网上服务。本年度,将继续面向全校征集网上办事流程,重点解决跨部门业务办理不便、师生办事反复跑腿等问题

1、申报要求

与师生管理、服务等应用场景相关的常用业务流程(涉密流程除外),如各类申请、申报、审批(本部门或跨部门)、调查等;不含独立或复杂的业务系统。

2、申报范围

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均可申请。

3、申报流程

在网上办事大厅搜索“网上流程新建申请”,根据提示上传“附件一:流程建设材料模板”,经部门领导审批通过后,网络信息中心统一安排建设。

4、截止时间

本年度网上办事流程建设集中申请截止至530日,后增需求可随时申报。

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将基于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逐步将各类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线上便捷办理

联系人:李博   办公地点:新主楼E2028  办公电话:86390820

三、自助打印项目申报

本学期,我校西区、南区两个智慧校园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其中自助打印服务已实现学生在读证明、中英文成绩单等材料的打印。现向各部门持续征集自助打印项目。

1、申报要求

结合本部门分管业务,提供服务事项名称、服务对象(教师、学生等)、打印信息来源(如XX系统、提交离线数据等)及打印模板

2、申报范围

目前仅接受各职能部处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的自助打印服务项目,暂不支持各二级学院申报。

3、申报流程

在网上办事大厅搜索“自助打印服务项目申请”,上传申报要求中提及的相关材料。

4、截止时间

本年度自助打印项目集中申请截止至430日,后增需求可随时申报。

5注意事项

自助打印项目建设周期长,请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提早申请。原则上不再支持各单位自建自助打印项目。

联系人:张希超  办公地点:新主楼E2028 电话:86390819

四、数据治理项目相关材料申报

我校数据平台项目建设一期已完成,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校发202262继续深入推进数据治理,切实加强学校数据资源管理,推进学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壁垒,学校将持续开展治理数据项目相关材料申报工作。

1、申报要求

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规定,数据分类中相关责任单位应负责本单位业务范围内数据资源的采集和处理。

1)已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应及时更新系统数据,并同步到学校统一数据平台;

2)新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应在建设过程中将系统与学校数据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平台可全量采集系统数据,并提供数据字典等相关文档;

3)未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应将归口管理数据电子表格等离线文件形式上报并定期更新。

4)学校数据平台已经具备学校人员、组织等基础数据跨部门、跨系统按需交换共享,学校各单位可依规申请使用相关数据,并可提出专项指标的数据分析展示大屏,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需求及现有数据予以建设。

2、申报范围

《哈尔滨理工大学数据资源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数据分类及相关责任单位。

3申报流程

1)已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应对系统与学校数据平台联通情况及数据更新情况进行自查,确保数据准确、及时;

2)新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可与网络信息中心联系开展新建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

3)未建业务系统的单位,在网上办事大厅搜索“部门离线数据采集”,上传申报要求中提及的相关材料,并定期更新。

4)对学校基础数据有共享需求及建设分析展示大屏需求的,可与网络信息中心联系。

4、截止时间

数据采集与共享工作,全年持续进行。

联系人:孙宗宝   办公地点:新主楼E2027 电话:86390814

 

 

网络信息中心

2024320

附件一:流程建设材料模板.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