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周超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29

为加快推进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总结推广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领域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促进经验交流分享,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水平。现向学校各单位及全校教职工征集2023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认真总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提炼出可供借鉴、宣传、推广、示范、引领的工作经验和成果。

一、征集时间

2023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

二、征集方向

案例征集类型包括但不限于:

(一)人才培育类。优化数字人才培养方式、评价模式和选拔机制等,助力培育高水平数字人才的实践案例。

(二)弥合鸿沟类。提高老年人、残疾人、农民、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数字素养与技能、推动缩小数字使用鸿沟的实践案例。

(三)赋能增效类。通过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便捷日常生活、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就业创业、增强竞争力的实践案例。

(四)教学资源类。围绕数字化教育、培训、考核等,赋能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学习的优秀资源或实践案例。

(五)工具平台类。围绕学习、工作、生活、创新等场景,助力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数字工具或数字平台。

(六)学术研究类。围绕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主题,形成的理论创新、学术探索、实践总结等优秀科研成果。

(七)宣传推广类。宣传解读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氛围的高质量视频、海报、活动等。

三、报送要求

(一)申报案例应为成绩效果明显,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强的案例。

(二)申报案例符合我国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和知识产权规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内容,可向社会公开。

(三)案例征集采取自主申报方式,请各单位及教职工积极申报。

(四)申报材料应客观真实、主题明确、逻辑清晰、佐证充分,字数在4000字以内。其中,教学资源类案例请附音视频课程、教材讲义等资料,学术研究类案例请附学术文、调研报告等成果,宣传推广类案例请附视频、海报、活动方案等材料。其他类型案例如有音视频、图片、长图文等附属材料,请一并以附件形式提交。

(五)请报送部门认真填写《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申报表》(见附件),并将PDF盖章扫描版和Word 文字版申报表发送至邮箱:wlxx@hrbust.edu.cn,按照“案例名称-申报类别-单位名称”方式命名,并提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校将把征集到的优秀案例上报至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经专家评选后,有机会在中国网信网、网信中国公众号上发布。

 

联系人:周超  电话:0451-86390825

 

 附件: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申报表


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12月1日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申报表.docx